close

 訪問日期: 100年8月29日

訪問地點: 仁德世家

受訪者: 袁明惠 先生

訪問者: 楊賾駿、羅小惠、趙志豪、徐浩康

DSC_0020.JPG  

【袁明惠先生】

訪問內容:

袁明惠生先是袁團長堂哥,60多歲,是袁家的第11代,現在子孫已經到第14代了。袁氏祖先源自於河南省汝南,分布於饒平縣境內,後來定居台灣,最早是定居於鶯歌,在道光30年間來到霄裡定居。袁家老屋原本是蓋在後方,現在德慶堂的位置是以前的晒穀場,這裡曾經修復過三次,最後一次是在731025落成,樣貌維持到現在,他說以前的牆是用土磚蓋的,牆壁差不多有20cm厚,冬暖夏涼。

先生說的客家話是廣東饒平話,不過現在比較少人會講,只能跟父親對話。德慶堂的建築從外觀就相當吸引人,色彩很鮮豔,屋內有許多水墨壁畫,樑上也有彩繪,廳堂內擺設的桌子、椅子都是古董。內部現在主要以祭祀為主,左右兩旁已改建為集會所陳列空間,目前已無住戶居住。

DSC_0055.JPG 

【後方綠地是以前的房子】 

DSC02439.JPG  

【水井】

從後門出去,後方是一大塊綠地,旁邊與後方有兩口井,後方的井隱藏在樹林中,現在已經沒有再使用,伸頭一看,兩旁還有砌壘石,袁伯伯說他們以前會由井裡引水到廚房的水缸,袁先生還拿了以前房子用的地磚給我們看,是六角形的紅磚約有3公分厚,相當有歷史價值。

 

DSC_0075.JPG  

【六角地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