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時間:2011年8月26日

地點:大溪鎮南興里燕春居

受訪者:黃伯伯

訪問者:趙志豪、楊賾駿

黃伯伯的家位在大溪與八德交界處,燕春居是黃家的祖堂之一,是一棟一百三十多年的古厝,黃家最主要的祠堂位在前方不遠處,附近亦住了許多黃家的子弟。

DSC_0017.JPG  

DSC_0034.JPG  

【訪談一景】

黃伯伯說黃家堂號本應叫做江夏堂,而燕春居是黃伯伯的祖父另外闢建的祖堂,故不按原有祠堂來命名。圍繞在祠堂週邊的都是黃家的子孫,黃伯伯就住在祖堂右後方,而燕春居裡面的左右廂房的住戶已搬到國外定居,僅剩廳堂還有黃家人在祭祀。

黃家祖籍位於福建漳州紹安,黃家祖先們早在二次大戰爆發前就遷居來台,剛來台時在現今台北土城落腳,後來又搬到桃園觀音,最後輾轉來大溪定居。之後黃家子孫興旺,世代以務農為業,主要以稻米為主,在附近有不少田產。日治時期還有親戚在地方擔任保正的工作,台灣光復後繼續擔任地方里長直到退休。除此之外,黃家非常重視地方教育,黃伯伯的伯父創建了南興國小,並擔任南興國小第一任校長,替地方盡一份心力,黃家子孫也相當會念書,家中懸掛一幅表彰考到美國柏克萊大學的匾額:燕春之光,黃伯伯的女兒也旅居國外。

DSC_0020.JPG  

【燕春居廳堂】

燕春居記錄了家族的歷史,如今卻剩下寥寥數人管理,除了建物本身的歷史價值,也替大溪和八德間的關係留下歷史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