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日期:100年5月23日

n          地點:大伙房的潁川堂

n          受訪者:鍾芳圳 先生 (現任鍾家祠堂管理人)

n          訪問者:徐浩康、趙志豪

訪問重點:

大伙房位於八德市,主要居住為鍾姓家族,早期這裡沿路上有許多浣衣池,本區的路中央為9號的浣衣池,池邊有一棵二百多年的樹,其樹所結的果實被居民趣稱為神秘果實,以前都是用來洗衣服,而此地的主要灌溉水源,都是利用湧泉水來灌溉整個大伙房的農田,這些都是很值得保存的記憶和空間。

DSC_0023.JPG

【受訪者:鍾芳圳先生】 

 
受訪問為鍾芳圳先生,鍾先生為鍾家祠堂的現任管理人,管理人四年輪替一次,鍾先生對於要團結鍾家子孫的心不遺餘力,在他的任內,將鍾家宗祠從新的改建,讓祖先能有一個氣派的環境,將以前分給祖孫的祖田收回來,申請休耕作為祖祠的管理的經費,對於地方活動他也很有興趣參加。鍾芳圳先生從小對幫離霄裡,但對於霄裡他卻充滿者很濃厚的感情。
鍾家的歷史,鍾家祖先從大陸廣東省潁川縣,為開拓事業、發展經濟,經由福建省汕頭港渡海來台,經淡水港轉而桃園的八德霄裡定居,共十六大房,篳路藍縷,開墾荒地,築田六十餘甲。據鍾芳圳先生引述潁川堂的由來,因為鍾家祖先從廣東省穎川縣來台,因而鍾家祖祠因為命名為「潁川堂」,他特別提到我們的穎為下面是“水”,但陳家的祖祠的命為「穎川堂」但他們的穎為“禾”這個大有不同。而大伙房的地名由來,更是讓人好奇,應該每一個人第一次來到這裡,多半是因為對這裡的地名好奇,鍾芳圳先生說是因為當時祖先來台時,大伙房是鍾家農閒時來這裡聊天吃飯的地方,用台語念就很像大家來吃飯的地方,地名由來就因為當地的特色。
 

DSC_0033.JPG

【鍾家後方祠堂潁川堂】

浣衣池邊有棵小巧趣味的無患子樹,當地人說,除了欣賞外,它的果實可供洗衣,這是當時因為生活困苦,祖先靠智慧想到的方法,這一棵樹一直位於浣衣池旁,靠著浣衣池的水生存,已經二百多年了,很值得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