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日期:100年9月6日
訪問地點:霄裡大池旁的三合院
受訪者:張永厚 先生
訪問人:藍眾維、趙志豪

DSC_0011.JPG      

【與張老先生訪談過程】

DSC_0006.JPG  

【三合院內部細部圖】


這幢三合院的主人是張永厚先生,是張家第二代傳人,分別與胞弟張永道先生居住於兩側廂房,談到兄弟倆人的名字,張先生說父親命名的本意即為「厚道」,張永厚先生共育有3男3女,子女們皆各自成家立業,大兒子經營的工廠即位於三合院附近,每到過年時節,家族成員將齊聚於庭院一起吃飯、閒話家常,已有十七、八位孫子的張家人丁非常興旺。

DSC_0022.JPG

【張家傳統三合院】

張先生表示,張家在日治時期是一棟土角厝,產權並不屬於張家,乃因當時是和地主承租,在民國38年三七五減租後,張先生親自著手改建工程,直至民國44年公地放領,這塊地才正式隸屬於張家。家族過往是傳統的務農人家,專職種稻,經過幾十年變遷,此區地價隨之水漲船高,從當初一坪不到一萬的價碼漲至一坪五萬元,時不時會有建商前來詢問出售意願,但張先生與三合院間深厚的情感使他堅持將這幢老屋保存至今。張先生同時也分享他的人生觀,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在所難免,但是要良性競爭,害人的念頭萬萬不可有,即使萬貫家財也必須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但求盡其在我即可,閒來無事張先生會到附近的菜園種菜,傍晚時分則騎著腳踏車環繞霄裡埤塘,累了就坐在樹下乘涼,過著簡單而愜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