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_聖天宮

n          訪問日期: 2011年7月13日

n          訪問地點: 聖天宮

n          受訪者:聖天宮宮主-玉盆阿嬤

n          訪問者:王怡雯、徐浩康、藍眾維、趙志豪

n          訪問重點:

DSC_0012.JPG  

【玉盆阿嬤】

  聖天宮位於霄裡國小的眷村,這個社區結合不同民族在一起生活,如雲南、湖南、山東、阿美族、賽德克族、賽夏族等等,這是一個民族多元的地方,因此這些民族的歷史更是值得去探討和繼續保存。

DSC_0018.JPG    

【訪談過程】

DSC_0028.JPG  

【與阿嬤合照】

  聖天宮宮主玉盆阿嬤,雲林縣北港鎮人,民國60年嫁給身為阿兵哥的先生,到霄裡地區定居(現為聖天宮),因先生為阿兵哥所以對於拿香拜拜更加不可能。民國66年,兒子才4歲時,在阿嬤身上發生一件很玄的事情,因為當時阿嬤是很鐵齒的人,不相信神明也不想拜拜,更夢到媽祖顯靈希望他能開宮,可她不相信也不想讓小孩蒙受被指指點點的壓力,就在床上躺了4年多。後來他終於接受父親的想法,要人去雕刻一尊媽祖供奉,人就自然好了。所以她就在家裡開設聖天宮,主要是拜媽祖,而在她28歲時,面臨兩難母親生病病危、兒子同時要開刀,她無法顧及到兩方,所以她就求媽祖幫忙,能讓病危的媽媽好起來,後來阿嬤趕回北港見母親最後一面,做了七件反面的衣服給母親,突然醒過來抱住她,結果多活了好多年,所以讓阿嬤對於媽祖的信任更深厚了。

  阿嬤提到當時開聖天宮,被居住在那邊的外省人罵說在騙財騙色、不三不四等,一堆難聽的話語,但是她還是撐起聖天宮,像現在有很多來自遠方的人來求助於她,她都很熱心助人,還跟我們說:「可以信神,但不要沉迷」,玉盆阿嬤是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方式,去從事她的工作,所以她過得很開心。其實世界上有許多超越我們所想像的事情發生,有時候要等到自己遇到時,才會真正相信,我自己本身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次體驗很特別、奇妙的經驗。

DSC_0010.JPG  

【聖天宮香爐】

DSC_0003.JPG  

【玉盆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