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霄裡在地故事─訪問洗衣阿嬤

 

n          時間:2009年7月6日

n          地點:石母娘娘

n          訪談對象:洗衣阿嬤

n          訪談人員:蔡誌昇

n          目的:

        讓駐地人員走入在地生活,拿起自己的舊衣服前往浣衣空間與在地人有

    互動,令在地人了解何謂駐地,在哪裡駐地,在駐地幹麻,什麼叫做志工導

    覽課程,化被動為主動,走出駐地前往在地生活以了解在地文化與需求!

 

n          主題:

1.駐地人員與居民互動

2.宣導駐地的目的與內容

3.接觸地方文化

 

n          訪談內容:

 

     在石母娘娘前的浣衣空間,訪談了在地生活60多年的阿嬤-洗衣阿嬷,身穿傳統小碎花與袖套,頭戴斗笠,腳穿著流蘇皮鞋,阿嬷今天在七點多時已經把衣服洗完,今天10點多來是爲了洗今天晚上要泡冬瓜的罐子。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來洗罐子的阿嬷笑容十分親切,這就是台灣人的本質

爲了今天的訪談我帶了在大火房浣衣空間旁樹上的神祕果子「無患子」,雖然知道它可以洗衣服,但是確切的洗法還是不太清楚,透過阿嬤的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一顆小小無患子竟然可以洗一籃的衣服,不但如此原來還可以洗頭髮,阿嬤說以前台灣沒錢大家都是用這個洗頭髮洗衣服,哪像現在有洗衣精、洗髮精,當我開始洗衣服時阿嬷看到猛搖頭,說到:「怎麼這樣洗勒,你要先拿小凳子坐在水裡,然後打肥皂打完以後在坐到岸上拿刷子開始刷,這樣汙垢才會洗得乾淨,照你這個洗法!全家衣服洗完,馬上變駝背。我聽了趕緊把小凳子轉向 開始打肥皂,過沒多久阿嬷又說:「你這樣打肥皂洗個兩次一顆肥皂就被你洗完了,你要先看說你衣服哪邊比較髒 打多一點不髒就不用打」終於打完肥皂了!阿嬷拿著刷子敎我刷了一遍。

 

我看起來很簡單,自己來刷時刷個三四件我就手痠了,看樣子有必要下次要問阿嬷該如何刷衣服才可以快又乾淨,接下來我跟阿嬤說了我們志工導覽的課程,想不到阿嬷知道我們是在作什麼也,我們應該效法阿嬷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多多接觸新的東西,最後我跟阿嬷聊到了這個浣衣空間,阿嬤說改建之後來洗衣服的人變多了,本來這邊人家只有10戶人家在洗衣服,現在連比較遠的人家都會拿衣服來洗,聽到這樣的話語對我們團隊無疑是計強力針!我們一定會更努力來完成這個志工導覽。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與浣衣媽媽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