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在地故事─訪問袁明瑛(志工)

 

n          時間:2009年7月14日

n          地點:袁宅

n          訪談對象:袁明瑛先生〈客家八音藝術團長〉

n          訪談人員:溫英峰

n          目的:藉由訪談熟悉村內社會生態、挖掘文化精華以配合暑期營隊課程

n          主題:

  1. 尋找地方文化來當作夏令營課程
  2. 徵求地方志工協助

n          訪談內容:

 

袁先生:期望我們團隊能更加彰顯課程活動的目的讓村民了解也讓規劃過程公開化互相監督使村民能踴躍參加。

溫:我們發現前幾次的活動大部分年輕人來自八德市,請問要如何挖掘村內的年輕人呢?

先生:村內能配合的年輕人不多因為鄉下地方工作不易都往外面發展了

舉我小孩為例:老大老二都有自己的事業而老三務農他們都不是上班族沒有固定的時間幫忙額外的事建議我們去找村內指標性的人物如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由他們號招另外彭成?先生游秀群小姐123商店劉美玉小姐他們都是熱心服務的人可以先去聯絡他們我雖然工作很忙但是有關導覽的部分我會將我這裡的環境整理好並提供這附近的導覽服務八音的部分我們也可以提供器具供民眾體驗金費也是相當重要的希望我們能挖掘出村內的人脈讓金費更充足在由村內的志工發揮。

 

溫:那八音與農村生活有何關聯性呢?

袁先生:八音在早期是提供紈褲子弟作為生活的消遣藉由這個活動能讓遊手好閒的人不再學壞事一種高級的消遣在村內不論任何喜慶祭典都離不開八音他們總會登門熱鬧一番而喪事也因為他們爭添悲悽的氣氛如今已趨式微但是廟會還保存這項傳統技藝。

 

溫:既然這是村內的傳統文化期望在八月中的營隊能邀請團長帶個小活動讓小孩也能體會一下。

袁先生:好!這部分我將提供樂器讓小孩親身體驗。

 

結論:藉由這次談話我們認識更多的村人在不斷的累積訪談後也讓我們更清楚在地的生活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