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霄裡在地故事─插秧

 

n          時間:2009年7月30日

n          地點:至德石母前田地

n          訪談對象(指導):吳錦錢先生

n          訪談人員:進興、佩雅、政憲、英峰、怡林

n          目的:持續參與農村作息

 

n          訪談內容:

在收割完一個星期後,終於有插秧的跡象了,先前綁草的田地開始泡稻苗,

 

七點我們在門前抱到整個農村早已熱鬧起來吳爺爺開著拼裝車倒車入田而大姐早已搬著成捲的稻苗上車了看起來像是瑞士捲稻苗一盤可捲成一綑一盤可收集三壼另外兩盤先放旁邊大姐說這個稻苗市自己泡的較省成本買的一盤要價40元

在捲稻苗時千萬不可拉扯必用捲的否則稻苗根部斷裂將無法用機器耕耘抬上車後盜瞄備載往他處田裡看起來這些稻苗是共用的我們將稻苗卸在板車上一車可以載六壼但是這位大哥一次再九綑相當於兩百斤〈約一百二十公斤〉他毫不腿軟的滑下田埂那田埂相當窄只寬30公分一不小心便會連人帶車跌入田裡,遠方的插秧機都是靠板車來補給。

在插秧前要先把稻田放水,如此可避免稻苗浮起,這附近的田地都是石門大圳灌溉,只有極少的部分靠湧泉。那圳溝聞起來有豬糞味,但吳爺爺說剛好養豬場幫我們施肥,沒有關係的。上午捲稻苗的工作在十點告一段落,此時是農人吃點心的時候。

下午三點,插秧機來到石母旁田地,插秧機是來自彭家的,當地的插秧作業全靠他們,一台插秧機就要九十多萬,不是每位農夫都負擔的起,所以霄裡路上的田地都是他們收割與插秧的。

這台插秧機一次可以插八路,邊插會邊做下一條的中線,以方便對齊。插秧的路線是很有學問的,彭大哥說他插秧不必補秧─一株不漏的意思,這必須算好下田與離開的動線,不可輾到太多的稻苗,技術真的令人吒舌。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擺放秧苗的過程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