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霄裡在地故事─訪問彭先生

 

n          時間:2009年7月14日

n          地點:福山宮後方金城街

n          訪談人員:李政憲

n          訪談對象:雲南戰隊

n       目的:尋找並瞭解霄裡地區的雲南人,在經過時間與台灣環境的洗禮後,現在的生活方式與習性。

n          主題:

1.了解雲南人來台的原因與故事。

2.雲南人在台灣生活的方式。

3.雲南人如何在台灣工作。

 

n          訪談內容:

 

  八德霄裡下著小雨,獨自漫步於福山宮的小路旁,耳聞坡上的吵雜聲,往上一看是五名打著赤膊的工人們,互相打鬧聲,怕惹來麻煩便快步走過,深入金城街的小巷子,與一位阿桑聊了一下關於此地的故事,但沒得到真正要的答案,阿桑以午覺為由而結束了話題。

 

  就這樣,撐著小傘想前往許多老阿伯的聚會地,卻被巷口那些玩鬧的男人們叫住,心一驚,深怕遭遇他們挑釁,但他仍然維持友好的態度,放下身段與口氣跟那些叔叔們講話,得知他們來自雲南,也就是知名的壯烈軍史電影「異域」描寫的壯烈英雄留下的孩子,就這樣展開了話題。

 

  他們父母是國民黨時代吃了共產黨敗戰退守至雲南,就是傳說中被國民政府遺忘的26軍,僥倖逃至東南亞,分別在在泰國、緬甸、寮國等地出生,於二三十年前來到台灣定居,分散於桃園八德、台北山區、新竹五峰、台中清境等地,由於身分特殊,再加上工作難求,生活困苦,自小沒什麼讀書機會,如今長大後就只能進入小工程公司,負責模板工的職務。

 

  模板,在每個工程上必須的一道程序,舉個例:在房屋的牆或者樑柱時,必須組立模版,裝置成形,並且澆置混凝土進去,日子一久,混凝土乾硬達到設計強度,便可拆下來,結構物的雛形,所以此工作不需要太多想法,按圖施作即可,但由於現今設計人的巧思,使得建築物成不規則形狀,模板工程難施作,並且手續複雜,上層要求快速完工,但得不到品質,又不想違背自己良心,使得模板工進退兩難,非做不可,這是台灣工程界的最大問題:「趕工」。

 

  覺得那些無實作經驗工程師,自認為會看施工圖就好,極力指使工人們去實行,其實真正施工是另外一回事,又加上學歷差距,難免會有自傲的心態,必定造成工人與管理階層的隔閡,上不知下之苦,所以必須尊重工人們的經驗與專業,多做溝通,達到兩贏的層面。

 

  他們愛好交朋友,在外人眼裡,被鄙為原住民、外勞、泰勞等族群,忍住則一笑置之,不然則大發雷霆,尊嚴被踐踏,也想替自己報一口氣,因為他們留著烈士的血,是英雄!

 

  對談過程之中,英雄們飲酒作樂,除了工程話題之外,還提到台灣上真正所謂的「弱勢族群」就是他們,不像原住民有保障及分數加級等措施,他們只能賣命工作,在社會最低階層裡打滾,無人成立工會,永遠站不上檯面,問題永遠無法得到解決,他們衷心希望能夠了解他們的困境,為他們發聲,這正是社區營造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

 

  訪談結束後,雙方互留下聯絡方式,他們會邀請一起去深山露營烤肉,不需任何工具,只要雙手就夠,參予他們原始的山林活動,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回憶,最後留下兩張照片,日後洗出來必定送給他們,來感謝他們一整個下午的訪談。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熱情的雲南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